做自己一定很快乐,爱人先爱己

忆安,易安

·尊重敬爱,自评自述,如有不当还请海涵

·看了很多听了很多,有感而发

·稍有借鉴诗句,无意冒犯





·《如梦令》(一)

常记溪亭日落,沉醉不知归路。兴尽晚回舟,误入藕花深处。争渡,争渡,惊起一滩鸥鹭。






·自赏:忆少年时也曾黄昏踏兰舟,饮酒挥毫;人至中年为相思儿女情长,人比黄花瘦;今韶华已逝,春花秋月物是人非,回首过往怅然之感油然而生,独怆然而涕下,怎一个愁字了得。






·写给易安:

    “明月松间照,清泉石上流”,李清照便由此得名,因写的一首好词,人称“词家一大宗”。

   初识,是“至今思项羽,不肯过江东”。彼时南宋早已繁华不再,山河破碎风飘絮。后来则是”争渡 争渡,惊起一滩鸥鹭。”少女时的才情满满也善饮酒挥毫,不拘小节。再后来,“和羞走,倚门回首,却把青梅嗅。”此人应是赵公子吧,陌上人如玉,公子世无双。婚后也依旧是琴瑟在御,莫不静好。赵公子撰金石册,你一旁作诗饮酒,美好之至莫不令人羡慕。男儿志在四方,郎君终要谋仕途,举杯消愁愁更愁,人比黄花瘦,女中豪杰的诗中又多了几分醉意。人在家中坐,祸从天降。靖康之变,您不得不南渡离开,上天依旧没有眷顾之意,赵公子病逝,您只得带上文物独自离开奔赴前路,国破家亡孑然一身,晚年又遇人不淑。上天也真的是不公,牢狱之灾之后“此情无计可消除,才下眉头又上心头。”这一生,情痴一世,等他念他,为他一心一意编撰好《金石录》(“言与司合,安上已脱,芝芙草拔”);这一生,命运多舛,碌碌一生,本是一介女流却有男子不能及之豪情万丈,“谁说女子不如男”。

  千年后,依旧有人为您的词作而沉醉,那不追求华丽的词藻。既有巾帼之淑贤,更兼眉之刚毅;既有常人愤世之嫉俗,又具有崇高的爱国情怀。“照儿已经不是原来那个照儿了”,在我看来,那个自号易安居士的李清照也许还是那个李清照,却不再是那个天真的李清照。

  千年太长,一世很短,不随波逐流不争不抢不凑合不将就。李清照,自号易安居士,这个刻在中国文学史上的女子,也深刻在了我的生命里。


  忆安,易安。









感谢阅读至此,这只是我的个人拙见,如有不当,望海涵。






这里欣桐,祝您午安

20200414

评论
热度(2)

© Anjelica | Powered by LOFTER